土豆網線上看-960×60

優酷網起訴土豆網不正當競爭 索賠480萬

土豆網召開發布會宣布向優酷網提出1.5億元的著作權賠償,發布會影片被多家網站轉載,優酷網認為此舉造成本公司股價大跌,多家公司提出解除契約,為此將土豆網起訴到法院要求索賠480萬元。昨天記者獲悉,海淀法院已受理此案。昨天土豆網回應稱,優酷網以股價下跌作為索賠依據,沒有直接因果關系。
  優酷網認為,土豆網在尚未起訴巨額賠償的前提下即發布言論,屬于炒作和惡意競爭,構成對優酷網商譽的詆毀。由于優酷網是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土豆網的此番言論引起海外投資者和美國證監會的關注,直接造成優酷網股價大跌,同時多家公司向優酷網提出解除契約,并拒付廣告費用,給他們造成嚴重經濟損失。優酷網要求土豆網移除相關影片內容及報道,公開賠禮道歉、消除影響,并賠償經濟損失等480萬元。
  昨天土豆網有關負責人接受采訪后發來書面說明,稱優酷網從去年12月開始盜播土豆網獨家著作權內容《康熙來了》,著作權方臺灣中天電視臺和土豆網針對優酷網公開盜播《康熙來了》一事,稱將提起1.5億索賠訴訟,此數位是著作權方根據著作權價值估算提出的。 根據優酷網本身顯示的資料,《康熙來了》等著作權為其每天帶來的流量高達百萬,并且進行歐萊雅、肯德基等大量的廣告售賣,進行大規模非法獲利,這給著作權方帶來的損失也高達千萬,都可計算在索賠金額內。而根據《民事訴訟法》,著作權方在取證后兩年內都有訴訟權利,近期優酷網停止侵權,移除了盜播的《康熙來了》,土豆網因此暫緩了起訴計畫,這是在法律允許范圍內的。
  對于優酷網提出的480萬賠償,土豆網認為,對方是以其股價下跌作為損失賠償依據,但訴訟中很難找到直接證據證明其股價下跌與土豆網準備起訴有直接的因果關聯。
  目前海淀法院已正式立案,此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