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土豆網內憂外患 著作權庫空虛、高層動蕩危機四伏

隨著土豆網CTO趙亮、CFO黎勇勁的相繼離職,土豆網內部各種危機到了集中爆發期。
  除了因“離婚門”使上市一再延後造成資金緊張錯過2012著作權采買,使土豆網面臨嚴重空虛的著作權儲備外,在影片網站博弈的UGC戰線上,即使是號稱自己是影片分享網站,土豆網顯然更是早已喪失了優勢。運營資料接連下滑直接反映了其雷聲大、雨點小的著作權投入現狀,土豆網更大的危機其實還未真正到來。
  土豆網面對國內及國際多家著作權方的口誅筆伐,毅然決然的扯掉了最后一塊蒙在臉上的遮羞布,徹底抱定了將婊子進行到底的決心,嘗盡盜版甜頭的土豆網心知肚明“吹牛不能當飯吃”,自己原來老二的位置已先后被騰訊、奇藝超越,但被公司高層及員工拋棄的土豆網仍決定放手一搏,以延緩董事會對土豆高層的徹底洗牌。淪為第六大股東的土豆網CEO王微,在四伏的危急中風雨飄搖。
  國家廣電總局出臺的《關于加強網際網路視聽節目內容管理的通知》明確規定,“未取得許可證的電影、電視劇、卡通片、理論文獻影視片,一律不得在網際網路上載播。”建立在盜版之上的暫時性領先如同海市蜃樓、空中樓閣一般,頃刻間即可灰飛煙滅,在被動邊緣化過程中的無奈差異化,無異于刀頭舔血。面對諸多同行對著作權內容的爭奪加劇和瓜分,留給土豆網的已經所剩無幾。在影片網站博弈的另一條UGC戰線上,土豆網也因使用者流逝、品牌下跌,顯然更是早已喪失了優勢。
  在上述情況下,如何持續拿出正版內容來吸引使用者,增強抗風險能力,成為擺在土豆網面前的現實問題,而這一隱憂也直接反映在了土豆網的股價上。上市當天即破發,兩個交易日后,土豆網股價已經跌去三成,目前市值僅為其國內最大的競爭對手優酷網的十分之一,市值的急劇蒸發不僅加大了土豆網現金流的困境,投資者的質疑和抱怨紛至沓來。
  一位近期投書高層后憤然離職的員工告訴記者,自己手中的土豆網期權,隨著土豆網股價的跌跌不休,徹底淪為了一張廢紙,那些原本美好的憧憬,被一個人的“離婚門”化為了烏有。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主要競爭對手的成功上市,不缺錢、不缺廣告、不缺流量的騰訊、搜狐、百度等古早門戶、搜尋巨頭發力影片領域,土豆網的外部競爭環境無疑將更加惡劣。也有影片行業圈中人士透露,土豆網今年在著作權爭奪中明顯敗下陣來,搜狐、騰訊、激動網等幾家均排斥土豆網,被孤立的土豆網很難拿到著作權。
  與此同時,影片行業也在加速的洗牌和整合,人人網收購56網、搜狐影片聯手MSN,影片網站紛紛“合縱連橫”來獲得新的流量入口、持續做大使用者規模,相比之下,土豆網則成了沒人理且招人討厭的孤家寡人。
  綜上所述,也就不難理解此前近日據調研機構艾瑞最新公布的影片行業資料顯示的情況,在使用者月度流覽時長這一關鍵指標上,土豆網已經被百度旗下愛奇藝網所超越,行業第二的位置不保也是使得土豆網近日來喪心病狂的對競爭同行肆意攻擊的起始原因。除此之外,土豆網影片播放總量、影片覆蓋人數連續兩個月呈下滑趨勢,包括影片日均上載量等在內的諸多關鍵資料,土豆網環比增速全部低于主要競爭對手。土豆網運營資料接連下滑直接反映了其雷聲大、雨點小的著作權投入現狀,土豆網更大的危機還在后面。
  對于土豆網而言,在資金不充裕的情況下,動用公司現金流采購高額著作權無疑會加劇其在運營上的風險,但是不采購轉而借助盜版維持流量和使用者,勢必會長期遭受大量侵權訴訟,長此以往,土豆網品牌形象便無從談起,品牌價值更是喪失殆盡。陷入兩難困局的土豆網正一步步走向惡性迴圈怪圈不能自拔,投資者關注的是回報和套現,而一旦土豆網失去了對投資者的吸引力后,創始人王微還能否有資格掌舵土豆網也許都是未知數,土豆網所面臨的壓力遠比想象的要大。
  那些從未在土豆網投資中掙到一毛錢的投資者,那些股票期權淪為廢紙的土豆員工,那些已經在紛紛撤離的土豆高層與中下層員工,那些紛至沓來的維權方,能留給王微的耐心還有多少?外界如今在猜測,王微何時,以何種理由體面而安靜的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