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土豆網的說了也不一定做

信息早報 李 君
  國中課本中有這樣一篇文章《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相信所有上過國中的人都讀過。這篇文章的開篇兩句是這樣寫的:
  “人家說了再做,我是做了再說。”
  “人家說了也不一定做,我是做了也不一定說。”
  這兩句話,是文章作者臧克家用以形容聞一多的。
  由于文章轉播甚廣,可謂眾人皆知,因此隨后由此又衍生出把人分成大致四種:一種是說了再做,一種是做了再說,一種是說了也不一定做,一種是做了也不一定說。
  在當下,上述四個分類幾乎可以涵蓋大部分人,尤其是在如今以炒作,以做秀為手段的商業社會中,說了再做和說了也不一定做的人,所占比例越來越大,其中,又以說了也不一定做的人更為居多。
  遺憾的是,在最近爆發的優酷網與土豆網的著作權大戰中,土豆網就被優酷指責為“說了也不做”。
  2011年年底,土豆網召開發布會指責優酷盜版,并聲稱將向法院起訴索賠1.5億,還要提請相關管理部門吊銷優酷的相關資質。一時間,有關優酷遭到1.5億天價索賠的訊息成為業界的一大熱點。然而,在1.5億的索賠訊息嚴重打擊的優酷的股價和投資者的信心之后,土豆網至今也沒有就此向法院提起訴訟。如此一來,優酷不干了。
  日前,優酷表示,已于近日正式提起對土豆網的不正當競爭之訴,這也成為今年初,網際網路影片行業第一起反不正當競爭訴訟。優酷提交的起訴材料顯示,優酷在起訴中明確要求土豆網立即停止侵權,移除相關微博和網站中的關于起訴1.5億的虛假宣傳報道,并在諸多媒體上進行賠禮道歉,并賠償優酷的經濟損失480萬元。據悉,該訴訟已被法院受理。
  優酷網方面表示,土豆網1.5億元的索賠額給優酷造成了非常惡劣的影響。而且問題的關鍵是,土豆網在大肆宣傳這個索賠額之后,并沒有向法院起訴,實際上等于是在炒作。
  京德和衡律師事務所律師姚克楓指出,土豆網此前公開表示起訴優酷,索賠1.5億,已經造成了很大的傳播影響。在這個影響已經發生后,如果土豆網實際上并沒有按這個索賠額去起訴,則這種任意宣傳虛假訴訟標的行為,其實質是在進行不正當競爭,這種行為如果不得到有效制止,勢必會讓很多公司紛紛效仿,今后出現上萬億美元訴訟的虛假宣傳都有可能。
  公開資料顯示,優酷于2010年12月8日在美上市,土豆網于2011年8月17日在美上市,二者在影片領域排名分列第一和第二,前者的市場份額是后者兩倍以上,具有直接的競爭關系。
  分析人士指出,土豆網對外宣傳起訴優酷1.5億元,實際操作上是不太可能的。一是在中國網際網路的歷史中,從未有如此高額的賠償訴訟出現。雖然網際網路公司之間的口水戰并不少見,此前也有類似起訴上千萬賠償的宣傳,但截至目前,沒有一例高額賠償案件與對外宣傳是一致的,很多實際起訴的標的額都遠遠低于宣傳的金額。不少高調宣傳天價索賠數額的公司,實際上多是以此模式來打擊競爭對手。
  中國的網際網路界其實早就彌漫著一股浮夸風,融資額要浮夸、索賠額要浮夸、流量要浮夸、銷售額要浮夸,總之,數位不驚人不行,口氣不大不行。優酷此次起訴土豆,其實就是向土豆表示,如果我真的給你造成了1.5億的損失,那你就趕緊起訴我。否則,你遲遲不起訴,難道是不把這1.5億元的“損失”當錢,還是不把我的商譽損失當錢?如果你不給我一個說法,那我就給你一個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