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蜜月”過去,為何土豆網、優酷網反目成仇

昨天下午,土豆網、臺灣中天電視臺等在北京舉行維權發布會,正式向優酷網提出侵權賠償,索賠1.5億元,并向國家主管部門舉報。與此同時,優酷網昨天也在北京宣布向土豆網展開全面維權,就百部長期被土豆網盜播的熱播影視劇、綜藝節目及優酷原創內容發起訴訟,索賠金額累計過億元。而就在去年2月3日,作為國內影片網站的老大和老二,優酷網與土豆網宣布進行策略合作,共建“網路影片聯播模式”,互換各自獨播熱劇。
  土豆巨額索賠
  昨天下午,土豆網內容采購與合作副總裁杜現朝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優酷網盜播土豆著作權內容的影片連結已超過9萬條。其中侵權最嚴重的是臺灣綜藝節目《康熙來了》。據稱,土豆網與該節目的著作權方臺灣中天電視臺已經簽訂了協定,擁有2011年12月1日至2012年11月30日總共1040集節目的網路傳播權。杜現朝表示,《康熙來了》在土豆網上線前以及上線后,已經連續通過正式函件等模式向優酷網發出警告,而對方侵權如故。截至發稿,記者發現優酷網上的水印版《康熙來了》依舊沒有被移除,并且還有12月16日的最新節目上載。杜現朝稱,優酷網靠盜播《康熙來了》等節目每天獲得數以百萬計的播放量,并售賣了大量貼片廣告。土豆據此計算損失并向優酷索賠1.5億元。
  在土豆網方面看來,雖然優酷網最近因擅自播放電影《非誠勿擾2》被華誼兄弟公司訴至法院,被判侵權并賠償對方19萬元,“但從侵權到遭遇訴訟,從賠償到再一次侵權,優酷網顯然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擴張之路,通過對熱播內容的掠奪、偷取流量并擴張使用者群,進而淡然面對‘九牛一毛’的賠償金,緘口背負來自業界和公眾的質疑,默默享用不屬于自己的利益。”
  優酷強力反擊
  昨天晚些時候,優酷網亦表示維權行為已啟動,首批送交案件涉及60多部劇集,包括《后宮》《武則天秘史》《我可能不會愛你》等影視劇以及《11度青春系列電影》《嘻哈4重奏》等優酷網獨家內容。在給媒體的公開信中,優酷網這樣寫道:“優酷、土豆,曾經有過一段很長的蜜月期,雙方曾啟動聯播模式,但在土豆上市時間一拖再拖(從2010年底拖至2011年3月、5月,直至下半年),在財務吃緊狀況下,為上市盈利報表而大幅減少著作權購買之后,土豆方錯失了2011年及幾乎所有熱播大劇,著作權庫存空虛,已無與優酷方交換著作權的資本。”信中直言土豆網在換劇聯播模式名存實亡之后,開始頻繁盜播優酷網熱劇、綜藝等節目,并與優酷網玩兩面三刀,“優酷法務遞出律師函并準備起訴后(土豆)撤下(相關節目內容),一兩周后再次上線;甚至就把剛刪掉的盜版內容,換個馬甲后再次上載,玩偷梁換柱的小把戲,然后再等優酷法務律師函,一而再、再而三,肆無忌憚。”
  雖然土豆網方面表示優酷所稱盜播內容中有一部分土豆網是擁有著作權的,但記者同樣發現,包括《武則天秘史》等涉嫌盜播的熱門劇集,仍打著優酷水印在土豆網上出現。
  影片產業陣痛
  對于優酷網與土豆網的纏斗,風行網副總裁佘清舟表示,“整個行業在這些事件中,不斷調整和深化對著作權的認識,最終逐漸達成行業共識,而相關的行業規則也隨之成型。從這一點來看,這樣的紛爭是積極的,是高速發展的產業的陣痛而已。”
  但其實,陣痛不止于此。通過兩家公司的財報可以看出,優酷網和土豆網均耗費數千萬元在內容購買方面,巨額投入直接造成了兩家上市公司業績虧損。一年前,叫價20萬元一集的《新紅樓夢》網路著作權讓業界詫異;一年后,各大影片網站為買劇所付出的費用,已經遠遠超出人們的想象:《還珠格格3》《王的女人》《后宮甄嬛傳》每部劇的總價都超過了2000萬元,每集150萬元的新標王也已花落愛奇藝。而最新的訊息是,樂視網耗費800萬元才拿下票房黑馬《失戀33天》的網路獨播權,而某影片網站更拿出2500萬元到手《龍門飛甲》的網路著作權。資本門檻下影片行業的兩極分化正在進一步加速,而隨著內容成本和技術成本的不斷提高,一些小企業或許將被淘汰,56網在“燒”完最后一分錢之后被人人網低價收購就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