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影片著作權再起危機:優酷盜播土豆網的背后

國內最大的兩家影片網站土豆網針對優酷網展開了維權之戰。12月15日,我國臺灣中天電視臺宣布,已經授權土豆網的華語綜藝收視率第一的《康熙來了》遭到優酷等影片網站盜播侵權,16日土豆網召開發布會,對優酷正式提出1.5億元的侵權賠償,并稱已經向國家主管部門進行舉報并要求對優酷進行列入黑名單乃至吊銷資質等處理。
  21日,樂視網和東京電視臺以及江蘇衛視也分別獨立提起對優酷侵權盜播的起訴和譴責, 原因如出一轍,都是優酷盜播各自著作權方的內容后,拋棄行業基礎的“通知-移除”,接到通知,仍拒不移除,繼續更新。
  樂視起訴優酷盜版侵權香港電影《無價之寶》在海淀法院立案,PC端與手機端索賠100萬人民幣。樂視還起訴優酷將美國大片《敢死隊》在手機端侵權使用。
  12月21日,日本東京電視臺(TV TOKYO,以下簡稱“東視”)發出一封措辭嚴厲的公開預警函,就優酷網盜播東視所擁有著作權的《火影忍者》、《死神》、《銀魂》等多部動漫作品向中國廣告商發出預警。東視在函件中指出,“優酷網在接到侵權警告通知后,扔繼續大肆進行侵權活動,令人憤慨。”并表示將通過日本、美國等主要國際媒體對優酷網的侵權行徑進行譴責。
  東視是日本最大的動畫作品制作機構,旗下《火影忍者》、《死神》、《銀魂》等動畫深受全世界動畫迷們的歡迎。2011年11月,東視與土豆網達成著作權合作,土豆網對東視旗下近70部原版日本動漫作品享有在中國大陸地區的獨家信息網路傳播授權,為期兩年。
  無論在知識著作權意識和維權業已成熟和成為各行業自律共識的日美等國家,還是在歷經6年網路影片發展的中國,優酷大肆侵權且拒不移除的惡意盜播行為已沖破行業底線,因此遭遇海外著作權方措辭嚴厲的譴責以及大規模的國際維權行動。
  截至東視發函時為止(2011年12月21日),優酷網站依然存在大量《火影忍者》、《死神》、《銀魂》等日本動漫劇集,其中包括官方主動上載更新的主觀惡意盜播、官方編輯推薦使用者上載的盜版影片等兩種模式,并且在盜播影片中嵌入了香港迪士尼、波爾多紅酒、大眾汽車等客戶的貼片廣告,直接利用盜版影片攝取利益。
  兩年前,優酷就曾被指侵權盜版,搜狐聯合激動網、優朋普樂共同發起“中國網路影片反盜版聯盟”,矛頭直指優酷,提出億元索賠。優酷“侵權史”還很長:2008年,優酷因盜播《神鬼無間》被北京優朋普樂告上法庭;2009年,優酷因郭德綱《我要上春晚》等五部相聲被廣東千鶴影視告上法庭;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優酷網侵犯華誼兄弟公司的信息網路傳播權,賠償對方19萬元,創下電影賠償的最高紀錄。
  今年以來,影片網站的著作權之戰分外熱鬧,各大影片網站在原創和著作權內容方面都加大了投入力度,燒錢獲得流量的做法從團購網站引入到影片領域。在爆發式成長的同時,相關法律法規的滯后讓部分企業開始“鉆空子”,盜播著作權成為他們慣用的非法競爭手段。
  自上市以來,土豆網在國內影視劇、臺灣綜藝、日本動漫等方面加大著作權購買力度,此外,土豆網還與樂視網共占200多部獨家國內影視劇,是優酷的10倍多,量與質的最佳化奠定了土豆網的行業地位,但這也引發了優酷的恐慌。
  有業內人士認為,土豆近期對原創內容和著作權購買的力度加大,威脅了優酷在市場和行業內的地位,進而使優酷網“鋌而走險”以老手段來對付土豆網。
  但也有業內人士認為,這次優酷網與土豆網的紛爭不是第一次,但絕對不同于以往的口水戰,未來一年中,在自制劇、獨播劇、著作權內容上,各大影片網站還會有更頻繁的紛爭,而優酷網作為上市公司,刻意甚至惡意的侵權行為,短期內會贏得使用者,長期則會失去使用者之心。
  在影片領域中,優酷、土豆均已海外上市,百度、騰訊等入口網站介入,影片網站之間的競爭進入白熱化,對于著作權的爭奪也更為激烈。但不正當競爭盜播侵權的做法只會失去使用者和行業的信任,造成使用者流失、行業排擠,進而被后來者爭先。在誠信至上的當下,誰來拯救影片行業?
  著作權之爭、官司解決,這套路徑顯然已經不適合當下急速發展的影片領域,要想獲得良性發展、規范行業市場,靠的還是各大影片網站的自律而非隨意侵權盜播的惡意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