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土豆網資金鏈緊張著作權投入大減

土豆網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內容成本為人民幣4250萬元,在凈營收中所占比例為28.4%。而去年同期其內容成本僅為人民幣1250萬元,在凈營收中所占比例為12.7%。根據公開資料,這一投入還不及主流影片網站的零頭。
  土豆網CEO王微曾在業績說明會上公開表示,“獨家播放國產影視劇的成本都太高了。如果影片成本繼續提高,影片網站必須就采購哪些內容作出選擇,更多的是從投資回報率出發,而不是追求獨家內容。”但恰好與這一言論相反,土豆網不僅斥巨資購入廣電尚未審批落地的臺灣綜藝節目《康熙來了》和日本動漫《火影忍者》,更以此為由頭,在業界興風作浪充當起著作權衛士。
  有分析人士指出,土豆網的此舉目的在于借發起大規模的口水仗以吸引業界關注,轉移對其股價頹勢的注意,土豆網自上市首日來破發,目前股價在10美元上下浮動,市值僅為優酷的八分之一。而在行業地位上也不斷被騰訊影片、搜狐影片和奇藝趕超。
  根據ComScore的11月資料,土豆網的月度影片播放量為25億,落后于騰訊影片的26億,而排名第一的優酷為44億。
  在行業地位下滑、資金鏈緊張的情況下,土豆網孤注一擲在涉外綜藝節目、動漫節目上大手筆投入或為最后一搏,但從其著作權成本投入的角度看,由土豆網向網路著作權最大的買家優酷網發難,仍會令業界感覺其垂死一拼的目的,也使得此次維權活動喜感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