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土豆網因盜播成性屢屢被起訴

自影片套用誕生以來,著作權問題就一直是影片網站的阿克琉斯之踵。持續不斷的著作權糾紛不僅讓國外知名影片網站飽受官司之苦,在國內,土豆網也面臨著同樣的難題。據土豆網上市前提交給SEC的檔案顯示,從2004年到2010年,土豆受到280起著作權類訴訟,在已經完結的221個案件中,土豆僅贏下了13個,輸掉了91個,另有61個和解。
  在國內,土豆網也一直是多家著作權分銷機構、影片同行的追討對象,不堪應對的土豆網曾公開發表聲明稱“打口水仗、靠著作權訴訟賺黑心錢無恥!”,但這一聲明隨即被業內人士稱為“喜感十足”。
  頻繁的著作權訴訟不僅讓土豆面臨政策風險與道德指責,更面臨高額著作權賠償。目前在中國,每一處侵權須賠償僅為5000到7000元人民幣,但假如土豆在美上市,賠償金額將提升至每處750到30000美元。酷6網創始人李善友曾如此表態:“如果土豆網在上市前不能解決著作權問題,那它上市融到的資金還不夠繳納著作權訴訟賠償。”資料顯示,酷6在準備借殼上市前就“壯士斷腕”,發起“去盜版化”行動,大規模移除無著作權海外影視劇,全面清理網友上載的國產侵權影視劇,規避上市后索賠風險,同時并投入巨資購買正版資源。
  在爭奪影片資源過程中,著作權無疑是戰場的核心。只有擁有大量的著作權資源才能在競爭中占據優勢,著作權費用因此水漲船高。在2005年時,電視劇著作權當白菜論斤賣。到2008年,影片網站購買電視劇一集普遍不超過3萬元。而到2010年,10萬元費用還不夠買一集《紅樓夢》。
  著作權費高漲帶來的第一個結果是影片網站成為燒錢窟,盈利遠遠小于支出,大多持續虧損;第二個結果就是“著作權訴訟大戰”,各大影片網站及著作權機構通過訴訟維護自己的利益。
  在國內一家影片網負責著作權采購的人士稱,土豆網目前面臨最大的困境是現金流缺失和可購買的著作權內容稀少,要擺脫掉目前的不利處境,將面臨著作權訴訟與節目資源兩大難題,同時這兩大難題又相互摻和在一起。假如土豆網借鏡酷6大規模移除無著作權影片,必定會有巨大流量損失、廣告損失以及使用者損失,而且將可能陷入節目資源枯竭;假如不移除又不得不面臨持續不斷的訴訟糾紛,雖然土豆網在敗訴后基本都采用抗訴的方法拖延時間,但這并非解決著作權之痛的最好方法。
  進入2010年后,土豆網面臨的訴訟案件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呈現出更頻繁態勢。簡單統計一下,2010年1月-10月土豆見諸媒體報道的著作權訴訟案如下:
  2010年3月,酷6網正式對土豆網提起法律訴訟,就其侵權五部電視劇進行索賠;
  2010年5月,盛世驕陽聯合《三國》制片方宣布,將對土豆盜播放新版《三國》索賠;
  2010年7月,激動網訴土豆網侵權播放《喜羊羊與灰太狼》一案做出終審判決,法院認定土豆網侵權,須賠償激動網人民幣2萬元;
  2010年8月,搜狐宣布針對土豆網涉嫌盜播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已向法院提起訴訟;
  2010年10月,盛世驕陽指責土豆盜播旗下獨家影片共328部劇集,-將提起訴訟;
  2010年11月,北京優朋普樂起訴土豆網侵權,浦東新區法院已受理并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