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土豆網優酷網兩大影片網互指侵權 雙方同時提出億元...

歲末寒冬之際,網際網路行業再燃著作權戰火。中國兩大影片網站土豆網、優酷網近日相互指責對方侵權“盜播”自己著作權內容,雙方同時提出上億元侵權賠償,索賠金額創國區域網路絡影片行業紀錄。
  專家表示,近年來國內各大影片網站競相斥巨資購買著作權內容,以此構筑內容優勢和競爭壁壘。著作權之爭即“軟實力”之爭,幾乎已經可以等同于網站的市場地位和市場份額之爭。而影片網站的著作權亂象如何破局?一方面網路影片行業亟待加強著作權“自律”,另一方面也應該跳出同質化惡性競爭,探索更加多元化的經營之道。
   土豆、優酷相互指責
  土豆網、臺灣中天電視臺16日聯合舉辦維權發布會,稱優酷網近一個月來蓄意盜播《康熙來了》等土豆網獨家熱門著作權,為此雙方宣布將向優酷提出1.5億元人民幣的侵權賠償,并向相關政府主管部門進行舉報。
  土豆網財務及法務副總裁余濱向記者表示,土豆網獨家獲得《康熙來了》等五檔臺灣綜藝節目自2011年12月1日起至2012年11月30日在中國大陸的播放權。
  “《康熙來了》播出后遭到優酷等影片網站盜播侵權,其中優酷網上的絕大部分侵權影片是由優酷編輯直接上載,并依靠盜播售賣貼片廣告。向優酷網提出1.5億元的侵權賠償,主要是根據盜版規模以及優酷通過盜版獲得收益的初步評估。”
  土豆網創始人、C E O王微也向外界表示,過去幾年來影片行業規則逐漸清晰,各個主要播放平臺都遵循“尊重付費的授權”以及“通知-移除”的原則,著作權情勢被公認大有改善,優酷的“主觀盜播”行為,只會將網路影片的局面又帶回兩年前“口水戰”不斷、著作權紛爭不止的局面。
  針對土豆網的“盜版”指責以及賠償要求,優酷網隨后也針鋒相對地展開回擊,稱百余部影視劇、綜藝節目及原創內容被土豆網盜播。公司將在北京、上海兩地立案起訴土豆網,根據著作權市場售價,向土豆網索賠超過一億元人民幣。
  “土豆、優酷此次著作權之爭,無論孰是孰非,從一定程度上而言正是對于侵權行為的有力抨擊,其出發點都是希望中國大陸網路影片行業養成互相尊重授權、良性競爭的健康環境。”上海市多媒體行業協會商務總監施益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