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土豆網優酷網年末上演“著作權大戰”

今年國內各影片網站爭相燒錢購買正版影視內容,其間就有行業人士分析,著作權將成為未來影片行業競爭的重要砝碼,而“著作權大戰”遲早將爆發。果不其然,國內排名靠前的影片網站土豆網和優酷網昨天拉開戰幕,雙方互相指責對方盜版自己的獨播著作權內容,并做好了對簿公堂的準備。
  昨天,臺灣中天電視臺(以下簡稱“中天”)和土豆網聯合宣布,由土豆網從中天引進的綜藝節目《康熙來了》遭遇優酷等影片網站盜播侵權,兩家機構將“進行全方位維權,保留交涉、舉報、起訴和索賠的權利”。
  土豆網顯然是有備而來,2011年11月底土豆網與中天達成合作協定,中天將旗下綜藝節目《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的網路獨播權授予土豆網,而時間是從今年12月1日至2012年11月30日。
  中天方面介紹,12月1日該機構開始監控其他影片網站的侵權行為,發現優酷播放的《康熙來了》并非是網友上載的節目,而是以優酷官方進行上載、推薦的形式進行。對此,中天通過正式函件、傳真以及電話等模式要求優酷將相關節目下線,據稱優酷短暫撤下侵權內容后,12月8日再度還原相關影片。
  倉促應戰的優酷網很快也發表了數份聲明,矛頭直指土豆網,優酷稱自己引進并擁網路獨播權的《強心臟》、《人氣歌謠》等四檔韓國綜藝節目被土豆網盜播,而優酷已經組建專門的團隊進行監督并就相關盜播證據進行公證,而且近期準備向法院起訴土豆網。
  由于昨天優酷正在舉行大劇盛典,記者聯系優酷網相關人士詢問該平臺播放的《康熙來了》等綜藝節目是否侵權時,多位優酷工作人員均表示不了解相關情況。不過,記者昨天登錄優酷網看到,網站首頁已經撤下《康熙來了》等節目連結,不過在綜藝頻道中仍能找到相關內容,最近一期為12月14日播出的節目。
  業內人士分析,從優酷、土豆雙方的表態和準備情況來看,兩家網站“著作權大戰”不會只停留在口水層面,互相指責可能僅是“熱身活動”而已,接下來必將有更進一步的行動。(本報記者 車利俠)
  (北京青年報 車利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