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土豆網 規則創新

影片“過劫”之獨立影片案例二
  獨家秘籍
  借外力做網際網路電視臺
  王微給華爾街講古時,特意強調了土豆的發展模式:一個“YouTube+hulu+HBO”的模式,即把UGC(使用者上載生成內容)、 正版影視、 自制內容進行三項合一,加之Netflix線上付費收看元素,并將其整合在一個影片平臺上,這樣一個網際網路電視臺也應運而生。
  土豆網的特長在于運用網民自由創造出UGC影片以提高點擊率,這一點應該是秉承了土豆網CEO王微的鮮明個性。如果沒有著作權大戰,土豆應該是最忠于影片網站原形的公司。
  事實上,UGC才是影片網站最核心競爭力的特色業務。當然,后來隨著市場的變化和革新,才有了長影片媒體和影片社區等新模式。
  借助外力
  2011年,王微和土豆都經歷了許多事,最重要的就是土豆上市。
  上市過程好事多磨,2011年8月終于成功,松了口氣的土豆可以用新的姿態重新面對競爭問題:資金、資源、模式和市場環境。
  這時,影片行業已經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買大劇”成了每家公司的規定性動作,王微遇到了堅持自我還是隨機應變的問題。
  事實上,五年前建立土豆網時王微應該也沒想到今日的局面,當初花費并不算高昂的資金成立了土豆網,這個往日門檻低矮的行業如今成為了貴族運動。
  “著作權問題對土豆網甚至對于整個影片行業來說,都是一件讓人頭疼的事情,以前是法律問題,而現在是資金問題,但這是一個趨勢。”王微說。
  2011年10月18日,土豆網與在中國創業板上市的樂視網宣布達成策略合作,推出了影片合作平臺,雙方在一定前提下分享原有劇集著作權,土豆網使用者可以通過合作平臺觀看到樂視的劇集和影片。雙方除共同打造影片合作平臺外,還共同投資成立了一個合資公司,采購影視劇著作權提供給雙方平臺使用,并視具體情況進行分銷。這是影片行業第一宗直接涉及資本操作的合作模式,業內人士認為這是雙贏的買賣。樂視是影片行業著作權大戶,擁有整個行業超過半數的網路著作權。
  來自第三方資料公司的資料,樂視網目前已經鎖定購買了2012年熱播電視劇網路著作權的50%到60%,2013年熱播電視劇網路覆蓋的40%。組建合資公司最大的意義在于,對雙方共同鎖定的精品著作權可進行聯合采購,降低著作權取得成本和競爭風險,而且也會通過對其他影片網站分銷實現成本回收。土豆與其合作,顯然是打了一場既能花小錢辦大事,還能加強品牌塑,繼續打這場豪門盛宴的漂亮仗。
  有著歐洲工商管理學院MBA學位的王微在競爭式合作問題上是想得最明白的,在與樂視合作之前,土豆還與“老冤家”優酷進行“網路影片聯播”合作,而在土豆上市兩個月后,新浪以4000萬美元入股土豆,并獲得其4%的股權。
  “電視臺”圖謀
  “樂土協定”簽訂后,業內人士就預言“全新網路電視臺不久將會出現”。
  預言果然成真。12月2日,土豆宣布土豆網原創中心(TOPC)策劃并運營的全新互動娛樂急播平臺“Channel豆”正式上線開播。據了解,這個平臺是用新急播(使用者即時、流暢的點播)、互動和社區的模式,灌以原創自制內容、獨播著作權內容。“在制播模式概念上是對當下網路電視、互動電視以及網路點播等各種產品形態的一次革新和顛覆。”賽迪顧問分析師劉元說。
  值得注意的是,影片網站和電視臺一直是亦敵亦友的關系。雖然影片網站要通過電視臺進行影視劇推廣,但在利益上兩者卻打得不可開交。
  據業內人士透露,土豆與樂視合作前就已經開始布局,先是早早地與臺灣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達成獨家合作協定,自2011年12月1日起,土豆網獨家推出《康熙來了》等五檔臺灣頂尖綜藝節目,加上樂視所能提供的影視資源和土豆本身的UGC內容,網路電視臺的資源架構已經成形。
  “目的是深度黏合中國年輕網際網路使用者的觀看習慣,并突破古早模式。”土豆網原創中心總經理劉思銘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
  就在3個月前,王微在給華爾街講古時,特意強調了土豆的發展模式:一個“YouTube+hulu+HBO”的模式,即把UGC、 正版影視、 自制內容進行三項合一,加之Netflix線上付費收看元素,并將其整合在一個影片平臺上。
  易觀分析師郭洋對此解讀是:“使用者創造模式可以聚集流量,再通過長影片鎖定長期使用者,最后再用自制劇培養自己的資源和品牌。”
  現在看來,Channel豆應該就是王微當時說的那個平臺的縮影。
  中國經營報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