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聚焦著作權及不正當競爭 優酷土豆網戰升級

2011年12月,優酷網和土豆網因著作權糾紛及不正當競爭等問題,口水仗不斷。互訴盜版侵權、禁止搜尋引擎、起訴不正當競爭……這場中國影片行業的戰爭,從兔年年尾打到龍年年頭,至今未見消停的跡象。
  這場亂戰折射出:影片行業競爭漸趨白熱化、合作競爭規則意識缺位,以及相關監管體系亟待完善。
  前情回顧
  優酷網 VS 土豆網
  2011年12月16日,土豆網聯合臺灣綜藝節目《康熙來了》的內容制作方臺灣中天電視臺向優酷網索賠1.5億元,表示“近一個月來,優酷網對《康熙來了》等土豆網獨家熱門著作權,蓄意盜播,并在多次通知后仍不移除”。
  同日,優酷網宣布向土豆網展開全面維權,就百部長期被土豆網盜播的熱播影視劇、綜藝節目及優酷出品的原創內容提請訴訟,索賠金額累計過億元。
  2012年1月12日,土豆網、搜狐影片、樂視網聯合宣布共同采取技術措施,針對優酷網的搜庫搜尋進行禁止,禁止優酷網搜尋和抓取其影片內容。
  2012年1月13日,優酷網宣布已正式提起對土豆網的不正當競爭之訴,稱土豆網在尚未起訴巨額賠償的前提下即發布索賠言論的行為屬于炒作與惡意競爭,造成優酷網股價下跌,因而索賠480萬元。
  2月2日,北京海淀區人民法院表示,已受理此案。
  糾紛不斷,影片網站同質化競爭加劇
  自誕生以來,影片網站始終官司不斷,著作權正是焦點之一。
  “影片網站同質化競爭加劇是著作權糾紛的根本原因。”易觀國際分析師張颿(fān)認為,在同質化競爭時代,增加差異化內容的數量,吸引更多的影片使用者關注網站,是目前影片網站提升品牌影響力最有效的模式,也造成影片網站加強對內容著作權的保護。
  懲處力度過小也是造成影片網站盜播頻發的主要原因。“目前國內影片內容著作權的監管制度并不完善,處罰力度相對過輕。此前,優酷網盜播《非誠勿擾2》,僅被判賠償19萬元。可見目前在司法審判中,對盜播行為的處罰力度并不會太大,從而使得影片網站在無法購得著作權許可的情況下選擇盜播行為。”張颿說。
  張颿表示,隨著影片網站對著作權內容的保護不斷加深,未來影片網站在二、三線內容著作權的爭奪會更加激烈。此外,此次著作權糾紛的影響不斷擴大,也將加快有關部門加大對于著作權保護方面的監管力度,促進產業健康發展。
  此外,相關業內人士表示,攻擊性競爭只會拖累行業的成長步伐,秉承開放心態、彼此寬容才能促進共同成長。
  高歌猛進,高投入與大虧損“比翼齊飛”
  隨著頻寬改善、網民不斷增加以及在網上觀看影片習慣的逐漸形成,影片網站已逐步走進“春天裏”。
  “高歌猛進”——優酷網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古永鏘曾以此描繪2011年中國影片行業的發展。不僅使用者數量、市場規模、營業收入等指標出現大幅成長,影片網站還頻頻對外拓展。
  無論是優酷網的“臺網聯動”、搜狐影片的“Media(媒體)+ Entertainment(娛樂)”策略和“指數中心”、騰訊影片的“大劇托管”、樂視網的著作權格局構建,還是各家影片網站的自制影視劇,抑或熱門電視劇從先臺后網演變為臺網同播,網路影片助力古早影視產業鏈增值,主流地位日漸清晰。
  《第二十九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2011年,在娛樂類套用普遍走低的情況下,網路影片使用者規模同比成長14.6%,達3.25億人,使用率提升至63.4%。
  艾瑞報告顯示,2011年中國線上影片行業的市場規模為62.7億元,同比成長99.9%,預計2012年影片行業市場規模將突破百億元大關。
  市場發展的同時,是競爭的加劇。除原有的土豆、優酷、樂視等“專職”影片網站外,搜狐影片、百度“愛奇藝”、騰訊影片等“富二代”均已入場,并不斷重金投入,加碼競爭。
  不過,市場擴大和收入增加并不意味著必然的盈利——雖然收入提高了,但投入成長更快。網站影視劇著作權購買價格的飆升成為典型案例,騰訊線上影片部總經理劉春寧曾透露,從2011年初到10月份,“獨家劇的購買價格漲了15倍。”
  高投入與大虧損“比翼齊飛”,成為影片行業的普遍狀況。“這個高門檻、高投入的行業,似乎在靠燃燒人民幣取暖。”有業內人士感慨。
  影片網站真的不差錢嗎?其實不然。資金不足的企業已遇困境,成立于2005年4月的56網就于去年下半年被人人網全資收購。
  “我們這個行業的競爭在目前整個網際網路來說是最慘烈的。”劉春寧直言,在今明兩年之內,整個影片行業首先迎來資本戰。
  在資金尚有空間的情況下,加緊跑馬圈地,搶占優勢點,并通過內容建設、加大著作權保護,便成為當下不少從業者的選擇。當然,這其中也存在不正當競爭。
  整合可期,行業呈現合縱與連橫格局
  “明天很美好,誰也不想陣亡在日出之前。”各影片網站紛紛出招。
  加強自制劇,向內容上游延伸,尋找差異化定位,已成為行業共識。諸多影片網站紛紛公布了“自制劇”策略。騰訊策略入股華誼,并將騰訊影視投資基金從5億元拓展至10億元,優酷推出的《老男孩》風行一時,而搜狐影片大型日播紀錄片欄目《大視野》,還實現了向CMMB(中國移動多媒體廣播)、捷運電視、上海電視臺等多家戶外新媒體及電視渠道的反向輸出。
  盈利模式也在探索中,付費模式已在不同網站悄然試水。優酷于2010年10月推出“優酷院線”,主打新片收費服務,網友只需支付5元即可觀看最新院線大片。資料顯示,優酷院線2011年第三季度的訂單數環比第二季度成長335%——雖然在優酷整體收入中占比不到1%,但趨勢可期。
  而對移動、三網融合等新戰場的提前布局也已是共識。優酷早在2009年就開始啟動“3G”策略,開始在各種Pad、手機等終端領域布局。搜狐影片正式宣布已完成了對智慧型手機等主流移動平臺的全面覆蓋,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大與移動終端廠商的合作。樂視網則已開始聯手中國網路電視臺,正式進軍網際網路電視機頂盒市場。
  行業,則呈現出合縱與連橫的格局。“有點春秋戰國的感覺。”劉春寧說。
  行業內有合作——去年10月,土豆網與樂視網宣布達成策略合作,共同打造影片合作平臺,投資成立合資公司,采購影視劇著作權提供雙方平臺使用。
  行業外也有合作——除與各地衛視緊密聯動外,與其他網站的合作也在推進。搜狐影片與MSN中國達成影片業務策略合作伙伴關系;土豆網宣布針對新浪微博使用者推出功能更強的影片分享平臺。
  當然,還有中外合作——酷6網與YouTube日前達成策略合作協定,酷6原創者制作的影片內容,可通過YouTube的一個新頻道傳播到海外,并接受廣告分成。
  整合已成為可見的趨勢。“未來12到18個月,行業必將出現整合與淘汰,新的一頁將會開啟。”2011年底,古永鏘在展望2012年影片行業發展趨勢時曾表示,“2012年,影片行業將現整合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