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陽歌專欄》吉利債臺高筑 土豆網意外扭虧為盈

作者陽歌(Doug Young)是資深財經記者,曾任路透社駐中國記者、編輯10年,主要報導中國上市公司新聞,現居上海。他的英文部落格請見(www.youngchinabizblog.com),微博請見(http://om/youngchinabiz)。
  **吉利債臺高筑**
  一年時間可以帶來很大不同,至少對于吉利汽車來說情況如此。該公司去年收購困境中的瑞典汽車制造商沃爾沃,成為中國的驕傲。
  然而,最新一期《證券市場周刊》報導稱,吉利集團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車(0175.HK: 行情)股價今年以來已跌去一半,該集團當前負債總額也高達710億人民幣,相當于其總資產的73%,引起業內軒然大波。
  針對該報導,吉利回應稱有能力還債,并譴責該雜志中傷其形象。吉利今年早些時候稱,其沃爾沃上半年汽車銷量成長20%,公司營業利潤為1.9億美元。但是按凈額基準計算,沃爾沃很可能仍大量虧錢,意味著不太可能有助于減輕吉利當前巨額債務。
  在全球經濟危機期間,中國政府出臺經濟刺激措施,帶來國內汽車市場將近兩年時間的異常繁榮。而當這種繁榮褪盡、國內汽車市場發展減速之際,吉利在中國國內市場也開始顯露面臨困境的跡象。
  對于吉利、奇瑞和比亞迪(1211.HK: 行情)(002594.SZ: 行情)等國產品牌而言,與福特(F.N: 行情)、大眾(VOWG.DE: 行情)和通用(GM.N: 行情)等國際大品牌建立的合資企業等競爭對手相比,他們抵御行業寒冬的資源要少得多,遭受的沖擊也最大。
  盡管上月大環境稍有回暖,吉利上周仍報告稱,10月銷量仍同比下滑10%,我預計在接下來幾個月中,銷量將繼續下滑。
  所有這些可能進一步削弱吉利的償債能力,如果沃爾沃及國內市場的運營上不盡快改觀,該公司可能被迫痛苦重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