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土豆網在線看電視劇土豆網視頻馬鈴薯網土

土豆網在線看電視劇土豆網視頻馬鈴薯網土豆網下載
博客等級:讀取中…博客積分:讀取中…博客拜候:讀取中…關注氣:讀取中…錢理群、溫如敏、吳福輝三位先生所著的《中國當代文學三十年》(1998年7月第1版,北京大學出版社),對我來說是極為緊張的一本書。從利的角度講,它可能會影響我一世的命運;從私思想發達來說,它對我的進步作用更是不問可知的。一本百多頁的文學史教材,我從09年的三月份下手,一直讀到了八月份纔終止第一遍的閱讀。許多伙伴通告我,這本書讀一遍兩遍是不夠的。我也認識到了這點--當我合上書,頭腦中便是一片空白,除了本已熟知的一些形式外,能夠"化為己有"的形式切實其實不多。這三十年(1917年1月胡適宣告《文學校正芻議》到199年7月第一次"文代會"召開)間的文學對我有著無量的吸收力,以至於我願意將其肯定為自身一世的事業。閑話少說,撮錄幾篇讀書筆記,羅列如下。(這些讀書筆記都是我泛泛記當中的局部,其間可能會摻雜一些與主旨有關之話語,鑒於無傷大雅,遂悉數保存,以求完整。私看難免沖弱,望列位看官不吝指教。)一、魯迅先生的創作錢理群師長著重先容了《叫嚷》、《倘佯》中的兩種小說形式:看與被看、歸鄉。在魯迅小說中,"看客"的氣象屢次出現,而且也極具批判和普遍(即在本又何曾絕跡?)。錢先生在此基礎上為我們理解魯迅小說另闢了一個角度,那就是"被看"。看客們在"欣賞"他倒霉的同時,也在為他所"賞鑒",這裡就包括作者。"看"與"被看"嚴緊聯絡,深度廣度,兼而有之。先生的技巧及研究者們的解讀領悟,還需進一步閱讀。至於"歸鄉"這一形式,我更是覺得對其後的小說創作具有極大的影響。錢先生以《祝願》一篇為例,寫了一個小常識分子在外搏斗幾年後,感到非常勞累,意欲回鄉,借"叔"家休息幾。偶遇祥林嫂,並被她詰問"後還有沒有靈魂"這一題目,終於讓我毛骨悚然,無言以對,只好再次逃離了家鄉,繼續著流亡。高中時語文師長講《祝願》,著重領悟了祥林嫂、魯老爺、柳等氣象,而對付"我",卻只是容易的幾句領悟。《祝願》一文沒關系明白理出三條線索:祥林嫂的命運、魯老爺的家事以及我的緒進程。這其中,前兩者沒關系說是明線,是作者行文的主體局部;而第三條則是暗線,是叉熟手文之中的。但我以為,跟著作者的思緒(即"我"的緒進程)來閱讀文章,便可發現"我"身上所承當的批判意義--一種來自心坎的自我批判。祥林嫂命運悲涼,魯老爺腐朽,柳漠不眷注,每私身上都有著封建禮教束縛的影子。遵照這個思緒和那時的創作潮流,文中的"我"便該當以一個完全的"反封建斗士"的身份出現,對付一切舊思想,都予以""、"迷信"的無力回手,更何況"我"還是一個在外求學,接受了許多新思想的常識分子。可是,"我"最終還是畏縮了,不敢反叛叔,不敢答復祥林嫂,在一片祝願中,折磨著自身的心靈。於是"我"纔明白,自身和他們其實是一樣的:血脈相通、筋骨相連,思想依然受著封建禮教的掌握。遵照那時新文明運動的大趨向,魯迅先生完全沒關系將"我"的氣象完丑化:指出叔的弊端、糾正祥林嫂的舛誤認識、以柳為後背典型,在魯鎮掀起一場運動,並最終告竣全部。我們不丟臉到,在當代文學史上這樣的作品並不在多數,而且也有很多為了"當代典范"。不過,魯迅究竟?結果是魯迅,封建家庭的影響是在骨子裡的。於是他纔有了他所不完全的深切和多慮。塑造硬漢是不夠以"警醒民眾"的。魯迅的巨大,在很大水平上得益於對自我的深入剖析和多角度審視。錢理群先生在談到魯迅雜文創作時,提出了"個"與"類"的關連。由於政治批判和文明批判的須要,魯迅雜文在追求深切和的同時,也分身到了時效,於是乎沒關系說他的大都雜文都是"應時的急就章"。和同時間"隨感錄作家群"相比,魯迅先生的批判絕不是那種"為了打而打"的容易套路,在針對"弊端"的同時,也通過深入的思慮總結出了"一類"的氣象。這便使魯迅雜文具有了"打擊重點、分身一般"的絕佳就。"洋奴"、"西崽"、"奴隸總管"、"叭兒狗"、"落水狗"等一系列"命名",不但給那時的後背典型描繪出了氣象的嘴臉,也為後的"此類"延遲概括出了",土豆網影片;身份",這便是"個"與"類"的聯系。二、二十年代的小說和通俗小說自從1918年5月《新青年》雜志刊出了魯迅先生的《狂記》,小說,這一曾經難登大雅的"坊間文體"便下手了自身在當代文學史上尋求正宗身分的歷程。用吳福輝先生的話說,就是"小說下手由邊緣地帶向文學主旨搬動"。幾十年過去了,從冰心王統照廬隱等的"題目小說",一直發達到這的小小說、玄幻小說,沒關系說,小說完了一個摩登的翻身。翻開隨便一本現當代文學史,大凡按體裁編寫的,小說往往是排在末了面的。緊張身分,可見一斑。短短幾十年,小說身分的提拔有著一定的偶然。我想最主要的道理,就是小說自身所完全的通俗易懂的特質,正適應了那時社會的需求。新文明運動的發達,最危急的勞動就是"新民",而礙於那時民眾普遍較低的文明水平和閱讀習,通俗易懂的小說無疑有著得天獨厚的"群眾基礎"。"欲新一國之民,必先新一國之小說",梁啟超的這番話頗具時間和前瞻。方眼本,小說在各國文學中的身分及作用,都是其他任何文體所不能替代的。這如此,後仿照照舊!在孔師長的深切影響下,我覺得通俗小說肯定會有極大的研究空間。一、二十年代的通俗小說在小說的基礎上,不竭地完美著自身。其具有的讀者數量是魯迅胡適等永遠無相比的。道理很容易,就是由於它適應了更多市民階級讀者的口味。"鴛鴦蝴蝶派"作家的言,平江不肖生等的舊派武俠便是這一時期的扛鼎之作。"鴛蝴派"在張恨水出現之前似乎並不怎樣有目共睹,僅僅是靠一些佳佳的俗套節纔乾吸收讀者。新文明陣線的作家們對"鴛蝴派"作家及作品也舉辦了思想和形式方面的批判,自可是然,通俗文學的文學身分就被定為了"俗"。對付這一點我不是萬分理解。新文學陣營裡的作家沒關系接受外來文學作品,並歡然於譯介歐美的文學名著。在這些作品中難道就沒有東方世界裡的"通俗文學"嗎?我不如何讀東方文學,但無意的翻閱也還是讓我有了一點點了解:東方的實際主義作品多揭破、批判,浪漫主義也頗多關於、全部的陳述,而且對付的描寫也是不少,比方薄伽丘的《十談》。這類古典作品被譯介到中國,很快便為了青年作家隨同師的對象。"外來的和尚會念經",外鄉的和尚就無藥可救嗎?心態上的"劣根"外化熟手為上,便是欠缺自傲與自覺追求。通俗文學有它低沈的一面,但倘若能遵照時勢的發達需求,適時對其舉辦改造和引導,中國的當代文學可能會更精華。不過話說回來,這種全部的"改造"和"引導"也許根基就不完全可行。我的這種"天真言談"明白是受了"思想同一"的管制。那時的社會背景及政治環境是無釀思想同一的,自在是大勢所趨,於是乎多元發達是不可制止的,同時也是難以整合的。三、二十年代的散文創作第一個"十年"這讀完了。《散文》和《戲劇》兩章讀得略微拖拉一些(和最近的形態有關),適纔簡略翻閱了一下,權當溫習。《散文》一章至關緊張,當代文學是我的"心之所向",而雜文(散文的一個分支)又是我最常用的文體,於是乎了解這時期的散文創作,其意義不問可知。這一時期的代表物無疑還是魯迅。由他領銜的"隨感錄"創作極社會會影響力,代表作家還有李大釗、陳獨秀、劉半農和錢玄同。這一章是由溫儒敏師長執筆,溫師長的這樣一句話給了我很大開闢:"'隨感錄'作家群的雜文大都是應時的急就章,論爭顏粘稠,唯有聯系那時特定的時間氣氛來閱讀,纔乾更好理解其價值"。我在這句話的左右寫下了幾個字,"沒有眉目的出處"。切實其實,在以前看"隨感錄"(險些全是魯迅先生的作品)的時期,言語上的不理解倒了主要題目,反而是"妄想所指"讓我一頭霧水。看似??在揭破楊蔭榆在"師小事項"中的罪行,但一經"生發",就讓我難以掌管了。本來如此!這一時期的雜文創作萬分風行,而大都作家都處在三十歲左右的階段,沒關系說是"未老先衰",加之那時社會悠揚,保守的新文明陣線同仁怎會甘於寧靜?那麼好,就用自身的手中筆攪一攪中國思想這潭水,說不定就會爆發什麼意想不到的就。於是纔有了急先鋒式的錢玄同和爛漫果敢的劉半農。這二位沒關系說是隨感錄作家群裡的代表物和"先鋒官",依我來看,他們身上的許多特是和整個新文明運動相同等的:保守。可是這可能也是"歷史之一定",若不保守,怎會有轟轟烈烈的文學反動?在和守舊派發生關於能否應采用口語文的論爭時,大師都還在規原則矩地"用事實說話",錢玄同卻語出驚:取締漢字,改用羅馬文字代庖!這下可嚇壞了那些"遺老遺少","最終也就訂定作口語了"。至於劉半農,我所知的最大的一個孝敬,就是創造了"她"字來代庖向的"伊"。魯迅先生在《憶劉半農君》中,很特別地評價了劉半農,說他"爛漫、果敢",而且"為也極'淺'",不過卻於是乎而加倍爽直、加倍誠摯。那一時期的文們大都很有些風骨,這對我有著很強的吸收力,是他們在那個思想躍的年代裡"息事寧",纔使中國當代文學從一下手便被賦予了古怪的顏。除此,尚有周作林語堂等的"語絲"。即使已不是第一次遭遇"二先生",但"異樣的感"卻總是會"及時"地從心底爬進去,讓我覺得他是一個"異類"。不多說,打算下手"第二個十年"吧!、老捨先生《老捨》一章依然是溫儒敏師長執筆。在先容中有這樣一段話:"他(老捨)沒有間接參與保守的新文明運動,以至對'五'運動也采取旁觀態度,在二、三十年代,他永遠與時間支流維系一定間隔,在創作上也常浮現出不苟時髦的自足心態。他一再試圖在創作中逾越一般感時懮國的領域,去探求當代文明的病源"。19年,戊戌年的臘月二十三,剛剛停滯"戊戌政變"沒多久,在北京小羊圈胡同,老捨先生誕生了(其後的《世同堂》便是以小羊圈胡同裡的一個合院為背景的)。每次提到老捨,總是能夠讓聯想到北京文明,京腔京韻乃是外觀,心態描畫實為根基。祥子、王利發、張大哥,這些都是生在最底層的北京市民氣象,他們的生就是我們最熟識的,由於它天然、平淡。可是作品究竟?結果不同於實際生,為了浮現一定的主題,他們身上又被賦予了迥殊的天資,而由此也引發了他們不同的命運走向。在老捨先生的全部作品中,我最疼的莫過於話劇《茶館》。談不上什麼領悟,只是覺得能夠將民族命運寓於平常生中,並在濃郁的場合特中浮現出深厚的文明意蘊,這樣的絕非普通所能完的。由北京藝多位老家(於是之、鄭榕、藍天野、英若、黃宗洛等)所獻藝的《茶館》我看了不知幾多遍,那意味,是極深遠的。在看老捨先生的作品時,我們沒有任何思想負擔,緊張得就像在和鄰居家的大爺談天一樣,僅此一處而言,老捨便是最貼近生、貼近世俗的。老捨先生生前末了一張照片給我的印象極為深切:抱著自身的小兒,態度平和,沒有一點學者的儒雅親睦派,有的,只是俗氣。若是無知者就老捨先生的外表而斷言,"他不過是一個封建守舊的舊派作家",那麼我還是勸好好讀讀書吧!老捨先生的常識萬萬可謂一流,英美講學的履歷難道還不夠以讓那些張口鉗口談文明的真學者假學者們完全閉嘴嗎?老捨從不以此為顯示的資本,而是繼續深切發掘著文明的內在。這是那一代文共有的好處,是值妥善今文學者深切鑒戒的品格!第一年的八月二十,老捨離開北京德勝門外城東南角上的泰平湖公園,投湖自盡。"小小的泰平湖絕容不下一個巨大的身軀"。傅光輝說過,"老捨是有著詩氣質的文學大師"。讀到這句話,老捨先生的,也就不難理解了吧?五、巴金先生在茅盾、老捨之後,當代文壇上又一位大師出現了。他就是巴金。不知不覺間,巴金先生曾經過世三年多了,我了了地記得那是二零零五年的十月十七,"神"告前往的那天,巴金走完了一百零一年的門。說句心裡話,那時並沒有什麼感受,以至我還在和同窗開玩笑,"'神'回來了,卻把老李頭落在地下了!"可事後一琢磨,巴金先生的昇天不正是當代文學史上一個黃金時期的終結嗎?從1881年魯迅先生誕生,一直到005年末了一位大師巴金在世,整整一百二十年啊!借用籃球界常用的一個說,"魯郭茅老巴曹"(我私自將"老"和"巴"換了位置)的保存,創制了中國文學史上堪比李杜蘇辛的又一個傳奇。記得有一回去書店看雜志,有篇文章吸收住了我,形式不如何記得,大概是在較量巴金建國前後的創作水平,說巴金的光澤期險些全部是在199年之前,比如《湮滅》(199年)、《家》(1931年)、《寒夜》(19年)。而到了束縛自此,巴金便很少再有典范之作問世。獨一有價值的,就要數老年著的五卷本《隨想錄》了。在一次偶然的時機,我在一個盜版書攤上買到了全套的《隨想錄》。在邊挑錯別字邊閱讀的境況下,我對巴金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思念蕭珊》、《思念魯迅先生》、《思念雪峰》等文章,寫得合合理、華而不實。老年巴金在履歷了那段"牛棚歲月"的災害之後,以一種"懺悔"(對自身的"言行同等")和"控訴"(對遭遇的身心破壞)的神態記實了那段不俗氣的子。一位老的誠摯訴說的切實其實確感謝了眾多讀者,對亡妻、對師長、對伙伴的深厚義,一個字一個字地寫在了歲月的大書上。對比巴金在晚期的創作,那種青年的感和對反動的熱漸漸演化了一種更深切的,對生、對歷史、對文學的思慮。從《家》《春》《秋》到《隨想錄》,半個多世紀的歷史在一私的思想和創作上取得了完整的記實。、三十年代的古詩這看到了《三十年》的第十章:《古詩》。在第二個十年裡,中國詩壇出現了一個緊張的文學社團,它就是"中國詩歌會"。在我私看來,這是一個類似於"左聯"的反動文學集體,與時間和政治有著嚴緊聯系,主張詩歌的實際用,希望通過詩歌來喚起民眾的反動認識。與之絕對的,便是以徐志摩為代表的"新月派"(前期新月派)。中國詩歌會與新月詩派最大的不同點,便是文學路線的采選。前者以一種主動出世的神態示,爾後者則更多地是一種低沈出生避世。錢理群先生這樣領悟二者相同的實際背景:大反動式微自此,社會實際的暗與常識分子魂靈的破滅。切實其實,197年對中國反動以及中國常識分子來說,無疑都是一個"凶年",國共關連割裂,對反動賜與厚望的常識分子們面對這一實際肯定會有不同的反應。以蒲風為代表的中國詩歌會員,"離了私的魂靈危機,進而用自身的詩歌辦事於反動的須要"(《三十年》359頁);而新月派和當代派詩則"從烏煙瘴氣的實際社會中躲避過去,回到自我心坎世界,回到詩的世界中"。兩種懸殊的文學態度其實曾經很好地為後中國詩歌的發達選定了兩條途徑。從我私來說,對付徐志摩(天然還有梁實秋等)其實並沒有什麼反感,而他那"濃得化不開"的感在那時也是不合時宜的。與詩歌會的看相比,我更是覺得自身的"不屑"很有道理了。可是我又並不敢完全肯定蒲風等的文學主張。文學辦事於政治與反動,在迥殊時期內未嘗不可,但若是把文學容易地當做一種政治工具來利用,以期喚醒民眾的反動認識,我總覺得這曾經不再是文學的職責了。總之,中國詩歌會和新月派在文學作用的看上,似乎都有些走極端,大概還是"時間局限"所致吧?七、沈從文先生昨晚讀到了又一個文學物專章:《沈從文》。以往對付沈從文的印象並不深切,只是在高中語文課上學過他的《邊城》,可是卻不曾讀出什麼"美"來。除此,能夠讓我在眾多文學大師中鑒識出沈從文的,大概唯有兩個專有的名詞,一個是"湘西",另一個是"京派"。吳福輝先生執筆的這一章內中有一節標題為"文學全部的寧靜",說"在這個時期(指抗時期),沈從文越發地向'純'生命的文學的思緒發達,即不竭琢磨文學和生命的關連,而不是強化文學和社會、和時間的關連"。這樣一個說很好地疏解了沈從文之所以會被排除於"反動文學"之外的道理:他的文學思想是不合於"時間支流"的。這讓我想到了之前讀過的老捨先生。異樣和文學反動維系間隔,為何老捨的文學身分要高於沈從文呢?(我私的看)他們的創作都力避保守,試圖從另一個角度來介入文學。老捨采選的陳述背景是北京,而沈從文的采選則是他所熟識的湘西。基於這樣的文明差別與受眾數量的對比,老捨的"京味作品"較之於沈的"湘西風味"就想當然地更具有普遍和群眾基礎。但在文學領域內,沈從文的創作價值也是絕不能無視的。還是回到吳福輝先生的那個說。生命和時間,到底哪個和文學的關連更嚴緊呢?弄虛作假,我私的立場是較量傾向於"親時間說"的。"文學作為一種言語,以言語文字為媒介和措施來塑造氣象,反映實際生,浮現們的魂靈世界,通過審美的方式來發揮其社會作用"(引自《中國大百科全書.中國文學》)。大概是深受五新文學的影響,文學這一大概念所承當的"校正社會"的仔肩是要遠遠大於其自身發達的,可能這就是所謂的"文學工具論"吧?我們創作文學作品的根由,大多是我們對自身周圍的或事爆發了某種感想,或喜好或膩煩,我們便想通過文字來表達自身的感,並時刻盼望能夠為當事所理解,或發揚或改正。這就組了文學的"社會用"。不過,在看了沈從文之後,並聯絡"為生"這一理念,我也想了想文學與生命的關連。文學對付社會的作用,說到底,究竟還是作用於社會中的,是想借助文學的氣力去重塑們的思想、類型們的行為,從而抵達校正社會的宗旨。從這一點看,文學對社會的作用和對生命(生)的作用並非水火不容,而是有著親昵的聯系。打個譬喻,文學之作用於社會,就像醫學中的"治標",而對生的作用則是"治標"。一部小說、一篇散文、一個文學實際或主張,可能很快就會在社會上惹起響應,進而吸收更多的關注,釀一種。這對付社會往往有著立竿見影的就。而對生命的作用卻一再難於體現,以至很少有具體的文學實績以供佐證。這個作用,是須要很長時間、很多作家在幾次推敲、論證、實習之後纔會漸漸釀一個別系的,是為"治標"。"治標"與"治標"的最終宗旨是同等的,那就是完良士格、完美社會、最終抵達與社會的協調同一。加載中,請稍候.評論加載中,請稍候.發評論以上網友發言只代表其私看,不代表新浪網的看或立場。
閱讀本文的人還閱讀從零開始最新章節大眾polo會有天使替我愛你30鋒范論壇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