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分析稱優酷起訴詞牽強 土豆網未放棄訴訟

2月6日訊息,優酷從去年12月開始盜播土豆網獨家著作權內容《康熙來了》,而后迫于壓力在一個月后撤下盜版內容。近日,優酷將土豆網告上法庭起訴“不正當競爭”,根據是“土豆聲稱起訴而未起訴”,“索賠1.5億過高”等,而參考法規和影片行業規范,記者發現這樁“盜版方先反告著作權方”的案例透出了諸多可探究之處。
  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智慧財產權律師游云庭則認為,是否涉及不正當競爭,得看土豆之前的宣傳中基礎事實是否存在,如優酷是否確實盜播《康熙來了》,以及土豆的索賠數額相比實際訴訟要求是否夸大。
  根據我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十四條“經營者不得捏造、散布虛偽事實,損害競爭對手的商業信譽、商品聲譽。” 因此,首先要看優酷盜播事實是否存在。而雖然優酷現在移除了《康熙來了》,但之前長達約1個月的盜播已經被取證。因此盜版一節,優酷很難推翻。所以爭議點主要會圍繞索賠1.5億元。
  此前,著作權方臺灣中天電視臺和土豆網針對優酷公開盜播《康熙來了》一事,稱將提起1.5億索賠訴訟,此數位是著作權方根據著作權價值估算提出的。從著作權購買價值看,《康熙來了》作為華語第一綜藝節目,價格至少在千萬級別。而從播放量上看,康熙來了在土豆和優酷等基本所有影片網站上都是播放量和點擊量最大的綜藝節目。根據優酷本身顯示的資料,康熙來了等著作權為其每天帶來的流量高達百萬,并且進行必勝客、迪奧、微軟、亞馬遜、博朗、伊卡璐、強生、哈根達斯、戴爾等大量的廣告售賣,進行大規模非法獲利,這給著作權方帶來的損失也可高達千萬,都可計算在索賠金額內。因此,針對這一熱門著作權,以及優酷的侵權盜播規模,這一索賠數額并不為過,難稱過度夸張。
  另外,根據《民事訴訟法》,著作權方在取證后兩年內都有訴訟權利。近期優酷停止侵權,移除了盜播的《康熙來了》,土豆因此暫緩起訴計畫是在法律允許范圍內。而且,土豆從未表示放棄訴權,因為按照民訴法規定在取證后2年都有權起訴。
  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如何證明土豆網的“準備訴訟”與優酷的損失有直接的因果關系,這是法院支援優酷的必要條件之一。這點其實是此類訴訟中非常困難的一點。目前,優酷是以其股價下跌作為損失賠償依據,但其實訴訟中很難找到直接證據證明其股價下跌與土豆準備起訴有直接的因果關聯。即使有關聯,大量的盜播證據也說明優酷盜播的事實,影響投資市場信心造成股價下挫也是正常。
  所以,可以判斷,優酷這個訴訟,宣傳目的更大,但這一手法邏輯牽強,在宣傳上也有自相矛盾的問題。事實上,優酷反訴土豆一事件并非孤立,就在臺灣中天和土豆聯合宣布向優酷提出索賠后,優酷也表示向土豆提出上億元的索賠訴訟,并稱已經京滬兩地立案。但目前尚查詢不到立案信息,意味著優酷也暫緩了起訴。而優酷根據提供的土豆侵權名單中,要麼土豆網在收到移除通知后已即刻移除,要麼是土豆同樣擁有著作權的內容,無法跟《康熙來了》的重要性比擬。而土豆網也可以舉優酷的上億索賠宣傳,來進行優酷不正當競爭的訴訟。
  因此,無論在法理或者宣傳上,優酷的反訴證據薄弱,更重要的是宣傳思路自我矛盾,反而會造成自身的窘境。
  優酷侵權臺灣中天、土豆網《康熙來了》事件時間表
  2011年9月15日,臺灣中天正式將旗下《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等五部綜藝節目自2011年12月1日起至2012年11月30日期間內于臺灣地區新制播的共1040集節目在中國大陸地區的獨占性信息網路傳播權授權給了土豆網。授權期限為前述節目在土豆網首播之日起一年;
  2011年11月22日,土豆網首次向優酷、奇藝、PPTV等所有中國線上影片網站發出《著作權預警通知函》,告知土豆網將于12月1日起獨家播出上述五劇,要求各網站做好著作權預警及提前監控的著作權保護工作,并在《著作權預警通知函》中附了前述五劇的著作權證明檔案;
  2011年12月1日,《康熙來了》在土豆網上線;
  2011年12月2日,土豆網在北京舉行《康熙來了》獨播新聞發布會;
  2011年12月2日,土豆網委托上海隆天律師事務所正式向優酷網發出《律師函》,要求優酷網移除包括《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在內的所有5部侵權綜藝節目,在《律師函》中同樣附了前述五劇的著作權證明檔案;
  2011年12月6日,優酷將包括《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在內的五部侵權綜藝節目下線;
  2011年12月8日,優酷重新將上述五部綜藝節目中的《康熙來了》及《大學生了沒》二部綜藝節目進行官方上載并向使用者重點推薦《康熙來了》;
  2011年12月16日,臺灣中天與土豆網在北京召開維權新聞發布會,中天電視臺總經理廖福順先生再次聲明,經中天電視授權,土豆網獲得了臺灣綜藝節目《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自2011年12月1日起至2012年11月30日期間內于臺灣地區新制播的共1040集節目在中國大陸地區的獨占性信息網路傳播權,授權期限為前述節目在土豆網首播之日起一年。任何未經土豆網官方授權的網路播放行為,均被視為違法行為,并呼吁優酷停止侵權行為;
  2011年12月16日到12月30日,優酷仍然持續更新并推薦《康熙來了》,期間,土豆網多次以書面、電郵、電話的形式向優酷發出《律師函》及《侵權移除通知》,要求其移除,優酷均未回應;
  2011年12月30日,優酷迫于廣告主、著作權方、媒體等各界的壓力,移除《康熙來了》等5部侵權的綜藝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