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中移動引入土豆網視頻手機視頻收費行得通嗎

23日,土豆網宣布正式成為中國移動手機視頻"原創頻道"的獨家運營合作伙伴和內容提供商,從而邁入新興的手機視頻行業。據了解,土豆網與中國移動合作的手機視頻將通過"包月"和"按次"等方式向用戶收取信息費,這也是視頻網站首次嘗試向普通用戶收費。而中國移動將免除流量費,鼓勵和培育手機視頻的發展。
不過,在免費視頻節目大行其道的背景下,視頻收費模式行得通嗎?
首試視頻收費模式
作為3G商用服務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項應用,手機視頻是當前各大視頻網站的必爭之地。據土豆網無線運營部門負責人介紹,有多家視頻網站參與了中國移動手機視頻運營合作伙伴的爭奪,土豆網最終"憑借強大的內容優勢和成熟的頻道運營方案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據介紹,"原創頻道"將在11月初全面上線,土豆網將提供上千條精選的原創視頻並每天更新,是中國最大的手機視頻原創內容提供商。屆時,中國移動用戶可以通過WAP上網和客戶端瀏覽兩種方式,登錄移動夢網-手機視頻-原創頻道,觀看視頻節目。
從今年4月開始,中國移動已經率先宣布手機視頻業務"免收流量費",以刺激該業務的發展。不過,內容提供商仍然可以與中國移動一起,通過"包月"和"按次"等方式向用戶收取信息費。記者登錄移動夢網發現,中國移動其實已經開始了手機視頻的運營,無論是2G還是3G用戶,都可以通過在線瀏覽或者下載客戶端的方式收看視頻內容。而中國移動執行的內容收費模式以按次收費為主,基本上都是2元/次;但目前的視頻內容比較單一,多是一些打擦邊球的情色視頻,或許這也是中國移動引入視頻運營合作伙伴豐富內容的原因。
對於手機上的收費視頻,土豆網非常看好其前景。"互聯網是免費視頻的天下,如果要想收費,恐怕目前只有手機這一條途徑。"土豆網CEO王微表示,中國移動擁有5億手機用戶,移動互聯網的市場空間巨大,與中國移動在手機視頻方面的全面合作將加速土豆網實現收支平衡乃至實現盈利的進程;那些翹首以盼著作品變現的原創播客們,都將真正成為原創頻道收入分成體系中的一員。
免費模式仍是主流
王微所看到的美好前景並非沒有依據。想當年,新浪、網易、搜狐等門戶網站依照免費模式創造了豐富的互聯網內容,卻陷入巨大的虧損之中而難以自拔,最終還是靠短信等電信增值業務擺脫困境,走上了盈利之途。今天,視頻網站在草創階段所走過的路,與當年的門戶網站幾乎是一模一樣,而視頻業務"燒錢"的速度,絲毫不亞於創辦門戶網站。
傍上了中國移動這棵大樹,是否就能靠內容收到真金白銀?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國內視頻用戶已經養成了吃免費午餐的習慣,互聯網上也流傳著成千上萬的免費視頻資源,可謂應有盡有,"此時推行收費模式必將面臨嚴峻的考驗。"
事實上,從免費到收費,互聯網行業也不乏失敗的教訓。在免費時代,土豆網韓劇播放,263電子郵箱曾享譽大江南北,是行業內排名前幾位的公司,但其向收費郵箱全面轉型之後,用戶大量流失,很快就沒落了。當然,土豆網主打的網路視頻並未向收費模式轉型,而只是在新興的手機視頻業務上嘗試收費。"收費視頻只要物有所值,能夠被用戶接受,作為一種補充也未嘗不可,"該業內人士認為,"但免費模式仍然是視頻行業的主流,這一點在未來也不會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