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土豆網CEO王微談創業:上市前三分鐘決定命運(圖)

DoNews 11月11日訊息11日,影片網站土豆網CEO王微在2011 IDG年會上發表主題演講,稱在土豆網上市前,自己在最后三分鐘決定不聽從投行建議、堅持上市,而這三分鐘決定了土豆網的命運與走向。
  
(土豆網CEO王微)
(土豆網CEO王微)
  王微回憶,在2011年8月3日,土豆網的財務團隊、投行、律師所、會計公司都在通宵奮戰,而土豆網經過前幾輪的上市提交,成為了中國上市過程最久的一家公司,迎來了最后的關鍵時刻。但由于市場波動,希臘等地股市大幅震蕩,因此投行建議土豆網繼續延後上市。“我縮在辦公室一個極小的電話亭裏,在通一個已經進行了三個小時的電話,銀行對我說再等等,等到9月份環境應該好很多。但我說必須這個月上,必須現在提交”。
  王微說,土豆網將所有的資源、說服力和能夠調動的力量壓在了那個電話上,所以才迎來了后來的成功上市。
  “一生之中,真正的決定性時刻,極其稀少。我們每個人都會想起一生中那麼幾次的決定性時刻。一個人、一個公司,整個的未來,就取決在那麼一個窄得像刀鋒的時刻。我們都看到了當下的市場是多麼地悲慘。如果那一刻沒挺住,那猜想我們要從9月等到10月,10月等到11月,到現在還等著。”王微說。
  附王微演講全文:
  昨天,Hugo(熊曉鴿)說,IDG一年一度的聚會,都會安排一個已經上了市的公司創始人, IDG這所創業學校的畢業生,來和大家分享一下經驗。在座的各位,大部分都還是在讀生。我們還以為,多少年前我們就已經是闖蕩江湖、牛B的社會老手了,沒想到,原來還是很嫩的在學青年。
  都是一所學校的校友,我和大家分享三個就讀期間的故事。三個簡單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關于恐懼。
  2005年4月15日, 土豆那時候一共5個人。將要凌晨。我和我的開發工程師,兩人瞪著電腦螢幕,在猶豫到底要不要釋放土豆網。
  在2005年的時候,我還是一個完全的網際網路菜鳥。我的團隊也一樣。
  “還有好幾個Bug沒修。”我的開發工程師說,“心裏害怕。要不要再延幾天?”
  那時候,我們幾個人已經照著我的腦子裏的一個念頭開發了三個月。就我們所知道看到的,我們是這世界上唯一的影片分享網站。沒有誰可供我們學習。 世界上還沒有Youtube。搜尋土豆網,開啟的還是一個菜譜的網站。我們也都知道那句話:如果一個想法只有你一個人想到,這個想法可能不是個好想法。如果整個世界只有我們幾個人在白天黑夜地忙活這件事,我們在做的會不會是一件極其愚蠢的事?
  而且,就算這確實是個好想法,那麼,就在那一刻,也許這世界上有很多更有經驗更有資源的團隊也在做著同樣的事。我們的想法是最好的嗎?我們的網站產品是最好的嗎?使用者會喜歡嗎?使用者在哪兒?怎麼找到這些使用者?恐懼。
  “釋放嗎?”我的工程師問我。凌晨了。
  “釋放吧”,我說,“他媽的我已經付了800塊錢的新聞通稿費了。不能退款。”
  無知者無畏。那時我對中國網際網路的兇險和艱難,完全無知。
  把自己逼到多花一塊錢、多滯留一分鐘都兇險的絕境,是另一種克服恐懼的方法。
  第二個故事,是關于伙伴。
  土豆上線后才幾天,IDG的高翔就找到了我。第一次見面,我們倆在上海寶萊娜的花園裏聊著,聊網際網路,聊土豆。從中午一直聊到了夜裏,整整聊了11個半小時,各自喝了5升的啤酒。隨后見了毛丞宇,楊飛,當然,還有章蘇陽。
  10月份,我到了北京。蘇陽和楊飛在會議室裏,我們聊了15分鐘。
  “王微,這,我們這樣想,50萬美元,30%,干不干?干咱們就一起干了,不干咱們就算了。”蘇陽說。
  我想了想,說,“我去下洗手間?”
  “去吧去吧。出門轉角就是。要不要我和你一塊過去?”楊飛說。特別熱情。
  “不用不用。”
  我撒了泡尿,回來,說,“那咱們就一起干了吧。”
  所以我們就一起經過了后來的4輪融資, 公司的和我個人的種種風波和風險, 經過了金融危機,牌照危機,上市的艱險,公司業務從無到有,從5個人到1000人,一起干到了現在。
  那50萬美元是我覺得最值得的50萬美元。IDG的各位合伙人,尤其是蘇陽和Hugo(熊曉鴿),給了土豆巨大的幫助。創造一個公司的過程,艱難,不可預測,危機重重,有一個我們可以完全信任的伙伴、老師,一起走過來,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
  第三個故事,是關于決定性的時刻。
  今年的8月3日,凌晨4點鐘。土豆的財務團隊,兩個投行,兩個律師所,會計公司,土豆的上市團隊核心成員都在香港中環的一個辦公室裏。
  我們熬了一周通宵,都已經精疲力盡。我縮在辦公室一個極小的電話亭裏,在通一個已經進行了三個小時的電話。
  經過幾輪的提交,將近一年的據說是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持續最長久的一次上市過程,這是最后一次提交的關鍵時刻。
  但是,市場在過去的三個月裏一直波動,過去的一周,由于希臘,上下大幅震蕩。
  “我們兩個銀行的建議都是延後上市。我們覺得9月份的市場環境應該會好很多。今天不要提交。”投行在電話裏說。幾周下來,他也極其疲倦了。
  “不,必須這個月上。必須現在提交。” 我說。
  最終,我把所有的資源,所有的說服力,我和土豆能調動的一切力量,都壓在了那個電話上。
  “好吧,但我需要和另一個投行確認下。”投行電話裏說。
  我掛了電話,虛脫一樣地疲憊,但我知道我們已經贏了。10分鐘后,團隊的一個人接完一個電話,他忍不住高舉拳頭叫了出來,“We go!”
  凌晨4點半,在截止時間半小時前,我們提交了報告。開始了正式的路演。到美國的第一天,碰到美國政府債券70年第一次被調低評級,希臘和義大利的國債危機持續著,路演的一周裏,股市每天蹺蹺板般上下5%地劇烈震蕩。一周裏我們開了55個單獨會,11個宣講會,10個城市。8月17日,土豆上市了。
  我們都看到了當下的市場是多麼地悲慘。如果那一刻沒挺住,那猜想我們要從9月等到10月,10月等到11月,到現在還等著。
  在電話亭裏的那最后三分鐘,是決定性的時刻。
  一生之中,真正的決定性時刻,極其稀少。我們每個人都會想起一生中那麼幾次的決定性時刻。一個人、一個公司,整個的未來,就取決在那麼一個窄得像刀鋒的時刻。
  在那樣的關鍵時刻,退了,就是一個悲催的人生,只有挺住,全身心地押上去。必須贏。
  這是我的三個故事。
  我們的酒店過去不遠,就是靈山,山頂有個大佛。世界有諸多難處,有諸多煩惱,也有諸多的神和佛。不知我們現在生活的,到底是佛法盛世,還是末法世界,需要這麼大一尊佛。
  管它這世界是盛世,還是末法,我們都只是人,生老病死。一個公司也像一個人一樣,有生老病死。運氣好的,有像亞歷山大那樣,32歲就已經征服了所有的已知世界,也有像姜太公那樣,80歲了還在釣一條不知道到底存不存在的大魚。有一路生龍活虎的,也有從小病怏怏但是成年后龍精虎猛的一條漢子的。當然,也有半道夭折的。
  那是命運。人有人的命運,公司有公司的命運。就像人一樣,公司總有死去的那一天。如果我們只看結果,那所有的結果就只有一個,死亡。
  來的路上,我在看一本書,《耶路撒冷》,耶路撒冷的歷史,其中說到十字軍東征。一千年前,有位著名的伊斯蘭將軍Ibn Shaddad,他經歷了薩拉丁和獅心王理查德爭奪圣城耶路撒冷的戰爭。有一天,他老了,薩拉丁和理查德都早已死去了,他想起過往一切,“所有這些逝去的年頭和戰士們,仿佛他們都只是夢。”
  豐臣秀吉死去的時候,大約是想起了自己的一生,一個農民,因緣際會,居然成為了日本的主人,這麼華麗的人生。他臨終的俳句是,“大阪城的一切,如夢中之夢。”
  我們是創造者,夢想者。尤其是在座的各位創業者。就算一切到頭都只是夢,就像金剛經的開頭,“如夢幻泡影,如露又如電,” 到了盡頭,回想的時候,到底我們做了一個美夢還是噩夢?無論如何,亞歷山大豐臣秀吉薩拉丁理查德們,姜太公,他們的一生是一個精彩的旅程。是一個有趣的夢。
  過去6年,土豆的旅程,是一個奇特有趣又美好的夢。
  祝大家,在我們還能做著夢、活在夢裏的時候,盡我們所能,做有趣的夢,也活有趣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