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優酷土豆網大戰背后:內容資源難自立

[導讀] 如同影片業多年以來的口水戰套路,圍繞著作權問題,優酷、土豆近日隔空爭吵,不可開交
  如同影片業多年以來的口水戰套路,圍繞著作權問題,優酷、土豆近日隔空爭吵,不可開交。
  過去一年裏,兩家公司先后上市,優酷占有先機并趕上較好的資本市場環境,其IPO及迅速再融資額遠高于土豆。這使得其更有余力進行大面積著作權采購,使其原先的規模領先優勢得以加成。
  土豆上市后也顯著加碼內容儲備力度,如與樂視網合資以獲得后者內容庫的支援。不過,高企的著作權價格下不能瘋狂掃貨,土豆網整整一個季度的收入,只夠買三至四部頂級熱劇。
  如此,發揮自身優勢將資源集中于精品內容顯然更為合理。土豆網的“臺系”高管人脈使它更容易取得《康熙來了》等5套廣受歡迎的臺灣地區綜藝節目內容,一年轉播權的代價可能上千萬美元。
  當然,激進的土豆冒了些風險,業內曾有觀點擔憂未經主管部門許可引進臺灣地區綜藝節目可能會帶來政策性風險。不過,這或許不是太大的問題。接近廣電總局的人士說,監管層對于土豆的這類嘗試目前仍持寬容態度。
  循著同樣的邏輯,土豆還拿下了《火影忍者》、《銀魂》等長期熱播的日本動漫節目內容。如此,他們顯然找不到不向優酷猛烈開火的理由。以上內容為影片網站貢獻了大量的流量及貼片營收,土豆顯然不能坐視對手借盜版分走收益。
  從另一維度看,對于土豆而言,盡管環比增速有些優勢,但其融資儲備較少,單純比拼基于現有規模的推廣,追趕的持久戰未必會對其有利。當下,優酷正興致勃勃地四處推廣其新一年的平臺策略,選擇著作權問題發難,或許土豆是將其手中資源阻擊能力最大化的選擇——畢竟都已是上市公司,著作權問題自然要比以往更在意些。
  他們顯然早已下決心,聯合與其有內容合作的各方,包括樂視網、臺灣地區中天電視臺、日本東京電視臺等集體向優酷發難,其他影片內容業者如迅雷、華誼兄弟、江蘇電視臺等也參與其中。
  優酷遲遲未執行“通知移除盜版內容”的行規,則被業內視為其營收壓力看來也不小。它也指責土豆盜播,土豆則以有的已獲授權,其余通知即刪回應。雙方都號稱將發動大規模持續維權,土豆提出1.5億元賠償要求。
  這場風波最終如何收場尚不可知,土豆方面宣稱決不罷休,優酷此前也剛剛輸過一場著作權官司,但19萬元賠償額的成本顯然不夠。如果土豆的發難能夠贏回足夠收益,至少給對手造成阻擊效果,則可視為一場經典戰役:出人意料高價買下普遍盜版內容,繼而贏得著作權戰。
  不過即便如此,恐怕對影片行業整體意義仍不大。一位影片垂直廣告業人士說,影片價格的高漲使得行業收益早已進入倒掛境地,炒到兩三千萬著作權的熱播劇加碼甚至超過了電視媒介,但通常收益峰值不過1000萬元級別。
  此外,目前影片網站的價值鏈條仍顯單調,通過著作權購買贏得廣告收益,即便不虧,增值亦有限,面向使用者的產品形態還是太過單一,缺乏內容二次開發能力,其根源也在于影片網站只是做了內容資源的轉手販賣,沒有真正掌握內容的制作、定義權。
  優酷、土豆們顯然也意識到這一點,它們都在做強化自制內容、尋求與電視臺“臺網合作”的努力。不過,目前看來業內“臺網合作”多數仍偏向于將網路端作為內容的互動平臺。
  當然也有人在嘗試著不同的路線。PPTV總裁姚欣此前跟筆者交流時就一直宣稱公司與優酷、土豆不一樣,相比自制劇,PPTV側重做影視內容投資。
  這種模式已經嘗到了一些甜頭,PPTV參與投資制作的《步步驚心》、《千山暮雪》等電視劇獲得成功,贏得數億元回報。通過快女真人秀項目的合作,它的產品還被打包到了湖南衛視的招標會上。
  這類模式介乎古早電視臺和影片網站的業態之間,姚欣將其特別描述為“網臺合作”。這或許是尋求內容產品定義權可借鏡的演進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