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土豆網成功上市優酷CEO古永鏘心中之痛

忘卻疲憊,爭分奪秒,古永鏘攜旗下優酷團隊踏上2012年影片網站競賽的征程,然而回首2011,古永鏘仍難掩心頭的沉重的憂傷。
  優酷CEO古永鏘心中之痛
  
土豆網成功上市優酷CEO古永鏘心中之痛
圖:痛,是隱忍帶傷的笑?
  土豆網成功上市 古永鏘永遠的痛
  2010年底,優酷網歷經艱辛叩開紐交所大門,依稀記得,敲響開盤鐘時的古永鏘是如此意氣風發。2011年上半年,優酷網憑借上市優勢,備受矚目。
  居安則思危,在策略上-遠矚古永鏘沒有絲毫略過過老對手土豆網,考慮到若土豆網成功上市,優酷網上市的先發優勢將被一舉抹平,古永鏘覺得是時候該做些什麼了。
  人生的大起大落就是如此突然,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土豆網依然堅持上市,并于2011年8月圓夢納斯達克,資本市場為之歡呼,這可能不在古永鏘的預料之內。
  成功上市之后,土豆網在品牌價值與資金儲備上都得到大幅提升。隨后土豆網與樂視網成立合資公司,并購買包括《康熙來了》在內等大量熱播欄目的獨家著作權,在這個影片行業內容為王的時代,土豆網著作權內容的儲備讓上半年屢次高調宣稱行業第一的古永鏘破天荒的慌了手腳。
  為了保持流量成長與品牌價值,優酷網針對《康熙來了》與《火影忍者》等土豆網獨家著作權內容盜播,可惜在行業嚴打盜版現象的當下,優酷此舉無異于掩耳盜鈴。2011年底,土豆網與《康熙來了》著作權方臺灣中天電視臺聯合起訴優酷侵權,索賠1.5億元,而對優酷盜播早心存不滿的樂視網、酷6、迅雷、江蘇衛視等在土豆網的影響下也站出來指責優酷,維護行業正版化發展。
  據記者了解,優酷不久前迫于來自臺灣中天和美國投資人壓力移除了包括《康熙來了》等盜播節目在內的官方推薦,流量損失事小,被冠以盜版的名字,有損在廣告主、投資人心中的印象事大,優酷無疑賠了夫人又折兵。
  回想優酷上半年的鼎盛,如今卻被競爭對手迎頭趕至,股市表現亦跌破發行價,古永鏘精打細算的劇本從土豆網成功上市開始脫離了軌道這也成為他心中永遠的痛。此情此景不禁令人想起大話西游中的經典臺詞:曾經有機會放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如今卻后悔莫及。如果再給古永鏘一次機會,他會如何抉擇呢?
  競爭對手合縱 古永鏘獨善其身之痛
  實際上,土豆網的快速發展帶給古永鏘帶來的痛楚遠不及目前市場競爭情勢那樣痛徹心扉。
  隨著門戶的涌入影片領域爭搶獨家著作權,2011年,影片行業著作權之爭尤為激烈,也造成影視劇著作權價格在兩年內的成長超過百倍。
  高額的成本支出成為主流影片網站難以承受之重,據優酷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優酷凈虧損達到740萬美元,超過分析師預期,著作權內容投入有心無力。
  針對影片行業激烈的競爭格局,主流網站紛紛采取合作模式,抵御盈利重壓。搜狐影片與MSN達成合作;土豆網與樂視網成立合資公司負責著作權購買;人人收購56網;愛奇藝則背靠百度流量支援;而號稱行業領先的優酷卻無人問津,形單影只。
  據權威調研機構ComScores公布的影片網站關鍵運營資料顯示,優酷11月份影片播放總量環比下跌2%,而全月的影片覆蓋人數環比下跌6%。
  眼看昔日的競爭對手合縱對外,自身市場份額逐步走低,一直獨善其身的古永鏘痛在心頭,卻無計可施。
  2012年影片行業洗牌風暴勢必將更加猛烈,面對競爭對手的圍追堵截,古永鏘即便再痛也須痛定思痛,下個路口,天堂向左,古永鏘會否再背道而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