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網線上看-960×60

土豆網遭影片“富二代”圍剿大勢已去

曾經是中國影片網站的先行者,如今卻陷入了來勢洶洶的影片“富二代”們的重重圍剿。土豆網地位岌岌可危的背后,其實是中國網路影片市場白熱化競爭和即將洗牌的鮮明寫照。
  去年以來,以騰訊、搜狐為代表的富二代們紛紛在影片市場發力,加上先行一步的百度旗下愛奇藝網,影片市場戰火再度燃起。而受沖擊最嚴重的就是土豆網,資料顯示,土豆網廣告份額僅以微弱優勢領先搜狐,更是被老大優酷遠遠甩開。
  近日艾瑞最新資料也顯示,在使用者月度流覽時長這一關鍵指標上,土豆網已經被愛奇藝網所超越,而PPTV行銷副總裁周雅娜在接受南方日報采訪時也表示,PPTV使用者量資料也已經超越土豆網。
  前有優酷絕塵而去,后有第二陣營“富二代”們的虎狼環伺,土豆網的沒落也引起了媒體的關注。
  “令人尷尬的是,此后6年,作為先行者的土豆,并沒有像YOUTUBE那樣,一路高歌猛進,成為日均流覽量達到1億條全球最大的影片網站,最后被GOOGLE以16.5億美元的高價收購,它反而是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甚至被國內的競爭對手超過。”《東方企業家》在一篇名為“烤熟的土豆上了山”的文章中一針見血的指出,“2010年底優酷搶先上市,資金充裕因而在著作權內容購買上放得開手腳。僅僅半年的光景,市場發生了巨大變化。駛上高速路的優酷和仍處泥潭的土豆,差距越拉越大。”
  其實,土豆的式微固然有富二代圍攻的原因,其自身也面臨發展的瓶頸,而且一直無法突破。從其老板的婚姻危機造成上市一拖再拖被超越,到財務設計漏洞造成的“股價越低財報越好看”的笑談,從無錢買劇的尷尬,到流血上市后狂賭無許可證的臺灣綜藝和日本動漫,從無奈滑落第二陣營被撕咬蠶食,到悍然發動口水戰不惜抹黑整個行業。土豆網擺出了孤注一擲的架勢。
  但市場競爭的殘酷性無可回避,最終要靠實力說話。擅長口水戰的酷6如今在影片市場已難覓蹤影,而土豆網內部問題纏身,外部群雄環伺,未來如果不改頭換面,很難說不會步酷6后塵。已有業內人士指出,從土豆上市王微就拋售股票可以看出,王微或許已萌生退意,最后一搏如果失手,這顆“烤熟的土豆”最終或將成為別人的盤中餐。